38099  

 

 

沒有錯,以上看見有兩樣都是我們經歷奔波金錢耐心時間毅力(當然還包含很多中台土英日各式語言的髒話)才能擁有的東西。

本來一直很懶得寫這篇文章,畢竟光是在伊斯坦堡一個城市,就有千千萬萬不一樣的規定,不過最近在粉絲團一直不斷有人私訊詢問各式各樣的文件問題,Phyphy雖然懶但其實也很雞婆,就會一直把辦理的那段恐怖回憶倒帶,回想一下文件跟所有detail,今天心血來潮就乾脆寫篇文章跟大家講一下我的結婚文件心酸史。

怎麼說是心酸史呢?人家說結婚花錢又花力氣,而我們不光光是這些,還要面對兩國的國際程序,再加上土耳其各地的公家機關想要的都不一樣,這邊要蘋果那邊要鳳梨,所以,我今天可以拍下上方那張照片,真的也很感謝老天爺在我的耐心之內完成,差點破金氏世界紀錄之還沒完成文件就休婚我沒有我做到了!以下就來簡單介紹一下文件,但真的僅供你們參考,隨後有任何問題還是一律要問台灣政府單位以及土耳其你要結婚的單位。

 

在台辦理土耳其結婚之文件:

 (2015.6申請)

1.在台灣的警察局申請良民證,線上申請英文版,隨後就會電話以及簡訊通知你去警察局拿。我在辦理居留證的時候有被要求這個,所以大家還是要驗證良民證喔!

網站在這裡,還可以網路查詢作業完成度: https://eli.npa.gov.tw/E7WebO/index01.jsp

 

2.戶政事務所:

申請的文件有

英文戶籍謄本(直接申請英文版即可)[同天申請的第一張是100元,直接要三份的第二張開始每張15元]

出生證明(只提供中文版而且歷史超永久,看到單子上顯示自己是在助產室出生的就有一股媽媽辛苦你了的感覺,I love Mom (手指畫愛心))[一張10元]

英文謄本需要作業時間,我隔天才有拿到,出生證明當天就可以拿到,拿到後看你要自己翻譯還是給翻譯所翻譯,如果給翻譯所翻譯同時也要給他們一同幫你跑地方法院公證。

需帶資料:個人印章,身分證,錢。

(此部分可找家人或親朋好友代理幫忙,只需給以上然後雙證件跟寫一張委託書親簽蓋章即可。)

 

3.地方法院:

申請的文件有

單身證明(這個方便在於一張上面就同時有中英文版本)

需帶資料:中文版與英文版出生證明,英文版戶籍謄本(中文我其實也有申請,就帶著當安心丸的。),良民證,

身分證,護照,印章,錢,還有你本人。

之後把你所有文件包含單身證明做地方法院驗證+蓋章。

地方法院會把你的單身證明跟英文戶籍謄本做成一份文件然後合釘再蓋章,還有英文出生證明也會包含中文出生證明一起驗證合釘蓋章。

地方法院會留底一份,但這份文件可以是影本,所以公證人會問你要不要到門口的服務台影印,我只要是能給影本的就給影本,能給副本的就不要給正本。

「附註:副本的章跟正本的章有差價錢,當然一看就知道是副本比較便宜,地方法院公證人表示他們可收影本資料,當初我辦的時候外交部跟土辦是收副本,只有土耳其當地收取正本,如果有問清楚其實在蓋章這部分還是可以省下一些錢,我當初雖然是這樣的資訊,但當你要辦之前還是可以再打電話確認土辦跟外交部是否現在也可以收副本。」

 

4.外交部:

以上所有的文件驗證通過完請通通帶去外交部,要開始做外交部驗證,基本上所有文件能多申請就申請,但最少基本也要來個三份(兩副一正,這個副本正本是指蓋章,文件還是要正本。),還有莫名其妙無止境的影印留底(恐慌症)。

以最少三份來說,外交部會收走一個副本,你將會剩下一正一副,驗證隔天才能再去拿你的文件。

需帶資料:身分證,印章,錢,這個也可以寫委託書+雙證件以及以上需帶的資料,請朋友或家人幫忙。

 

5.土耳其在台辦事處

把你驗證過後所有的資料都帶去,驗證過後辦事處人員將收走副本章那份資料,將正本章那份給你。
(作業時間兩天,繳交一天,隔天完成拿著收據回土辦領取資料,住中南部朋友可以用最可愛的口音跟最誠懇的眼神試試看拜託工作人員幫你郵寄,我自己還準備好回郵信封跟郵票,如果沒有成功那就可能是你不夠ㄋㄞ,喂~不是啦,因為他們真的很忙,而且這不是義務,只是好心幫忙,所以基本保險天數就是在臺北待個兩天,順便去逛街哈哈哈哈。我自己是有ㄋㄞ成功啦!姆哈哈哈哈哈哈~(撥髮))

此時一拿到手就是立馬手刀衝去7-11影印5份起來放,被釘好的書面都不要拆,影印好的部分就依照正本方式釘好,把資料預留起來隨時可以參考,以防不時之需。

 

備註:關於文件的期限,有人說六個月有人說三個月,但當初是地方法院公證人親自提醒我說,文件從申請當日開始計算就是倒數三個月效期,過了就是什麼?是廢紙。不管怎樣都不要鐵齒去用較長的日子計算,我們必須要有打戰的憂患意識,只贏不輸的精神,所以我給自己的文件期限就定為三個月。

 

以上完成後就是恭喜你成為半個土耳其人妻,但可怕的不在台灣部分在土耳其,當初有太多的零零碎碎忽然碰出來要我們處理,大家不要害怕就是站穩腳然後穿球鞋奔跑大大小小單位,置頂照片的東西就會出現在你手裡了(握拳)

 

土耳其結婚程序:

(2015.6申請) 

 

1.來土耳其之後先把所有文件翻成土耳其文,包含護照(護照的部分只要有字我們就翻譯,這是當初結婚登記處的人的建議),最後也是跑各單位認證,關於這個就是你老公應該要問清楚的事情,就是一起跑就對了,用力地跑。

2.到結婚登記處填寫關於配偶的申請書,此時此刻就是不管你人到哪裡,所有從台灣帶來的資料包含正影本都通通放在資料夾內然後帶在身上,人千萬不要鐵齒,你一旦覺得不需要的,土耳其人都很有可能馬上跟你要。

所需申請資料:土耳其先生出生證明,土耳其先生居住地證明,土耳其先生財力證明(我們有給房屋地契跟薪資證明,其次是戶頭存款(可給可不給)。)土耳其先生良民證。

3.雙方都需要到土耳其的公立合作醫院抽血檢查。(這個很簡單,詢問哪裡可以做抽血他們都會告知。)

4.購買土耳其健保。(土耳其健保百百種,大家各有所需,從500里拉至2000里拉都有,大家要先看好內容再購買對自己比較有保險。)

好友Dora給了最新資訊超級受用,是居留證需帶的文件第五點(請大家往下拉到居留證申請有個需帶文件圖,第五點。)有表示可以先至SGK辦理土耳其先生健保證明,帶上結婚文件方便提供審查,並且請SGK辦事人員在證明書上表示:此外籍配偶將會在拿到居留證後(須有辦理人員簽章),將在此人的健保名下加保。如此以來就不需要加私人健保。辦理居留證時把此張證明附上即可,她在拿到居留證後就直接到SGK入保,供大家參考。

然後就可以到公證處辦理結婚,土耳其公證的地方一定要依照土耳其先生目前的居住地為主,無法自己挑地點,登記結婚的日子他們會先詢問你想要的日期,但不一定會是當天日子不過通常八九不離十,不過登記的時間點是由他們選擇,例如下午三點之類的。

登記結婚需要有兩個證人一起簽名見證,這倒是也不用擔心,當天一批家族人員就會打扮得非常美麗一起去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大家都很想幫你簽!

 

備註:一來就應該馬上跑結婚文件,我去辦理時,土耳其辦事處告知我說目前一定要有來回機票跟旅行計劃才能辦理長期紙本簽(最多三個月,之後也是要在土耳其做延簽動作),所以在以一個月電子簽的狀態下辦理完去申請居留證就沒有問題了(簽證與居留證部分在文章下面分享)。

 

後在台辦理結婚程序:

(2016.3申請) 

 

先在土耳其把結婚證書翻成中文版,我們只要頁面有重要資訊都有翻譯(簡體或繁體安卡拉臺北辦事處都接受),認證經過municipality,district governorship,the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最後安卡拉臺北辦事處,然後完成。

老公有來的時候:來台之後到戶政事務所登記,填寫外籍配偶取用中文姓名聲明書,更換新身分證,要帶新拍的六個月內身分證大頭照(男女方都要),以及錢,最後完成登記。
老公沒來台灣的時候:要先填寫一張取用中文姓名聲明書,老公親簽並且帶著護照正影本通過安卡拉臺北辦事處驗證,再帶回台灣至戶政事務所登記。

不管跑哪個文件,從拿到的日期開始到回台只有一個月效期,所以Emre是在要來台前兩週辦理完成的。

 

先在台辦理結婚程序:

 (2016申請)

 

感謝我的好友Dora也跟大家分享她先在台登記後才回土耳其辦理的程序基本上大家都大推這個方式,因為根本就超級簡單,也省下很多錢,以下是她整理好跟大家分享的資訊:

  •  土耳其先生先在土耳其認證單身證明,直接翻成中文經安卡拉臺北辦事處認證,隨後到台灣,在戶政事務所登記。
  •  

    登記所帶文件有:

    1.男方認證過的單身證明

     

    2.結婚書約

     

    3.男方中文姓名聲明書 (網址在這裡:http://www.gov.taipei/ct.asp?xItem=913681&ctNode=21045&mp=100043

     

    如上面所述的文件

     

    之後到土耳其辦事處做登記

     

    以下資訊為今年資訊,之後辦理的人可再次詢問土耳其辦事處。

     
     
  •  

    Evlilik Tescili / 結婚登記

    Lütfen randevu alınız: https://www.konsolosluk.gov.tr/ekonsolosluk/

    申辦請先行至上述網址預約時間.

    Bizzat kendisi başvurması gerekmektedir. / 須本人親自辦理

    Gerekli Belgeler / 所需文件:

    Türk eşin / 土籍配偶 -Pasaport (aslı ve 3 adet fotokopisi) / 護照 (正本及影本3份)

    -Nüfus Cüzdanı (aslı ve 3 adet fotokopisi) / 身份證 (正本及影本3份)

    -ARC kartı (varsa) (aslı ve 3 adet fotokopisi) / 居留證 (若有, 請附正本及影本3份)

    Yabancı Eşin / 非土籍配偶 -Pasaport (aslı ve 3 adet fotokopisi) / 護照 (正本及影本3份)

    -Nüfus Cüzdanı (aslı ve 3 adet fotokopisi) / 身份證 (正本及影本3份)

    -İngilizce Doğum Belgesinin aslı ve 3 adet fotokopisi ve 1 nüsha Türkçe tercümesi (İngilizce Doğum Belgesi yoksa notere tercüme yaptırılmalı)

    / 英文版出生證明正本及影本3份, 另需檢附土耳其文譯本 (若無英文版出生證明, 請附上公證過之英文版翻譯)

    İngilizce Evlilik Belgesinin aslı ve 3 adet fotokopisi ve 1 nüsha Türkçe tercümesi (İngilizce Evlilik Belgesi yoksa notere tercüme yaptırılmalı) / 英文版結婚證明正本及影本3份, 另需檢附土耳其文譯本 (若無英文版結婚證明, 請附上公證過之英文版翻譯)

    3 adet Kadın ve Erkek bilgi Formu / 男女雙方資料表3份 5. 3 adet Evlilik Tescil dilekçesi / 結婚登記請願書3份

    6. Tayvan nüfus idaresinden alınan orijinal ikametgâh ilmühaberinin İngilizcesi / 戶籍謄本英文版正本

    7. Posta Ücreti 300 NTD / 郵資費用 300元

    Boşanmış kişiler için kesinleşmiş boşanma kararının onaylı örneği verilmeli (aslı ve 3 adet fotokopisi). / 若為再婚者, 請附上相關離婚證明文件正本及影本3份, 另需檢附土耳其文譯本 Din hanesinin değiştirilmesi, ya da kadının koca soyadı ile birlikte önceki soyadını taşımak isterse dilekçe verilmeli (aslı ve 3 adet fotokopisi). / 台籍配偶婚後宗教及是否保留原本姓氏的土耳其文請願書正本及影本3份 Tayvanda evlendikten sonra yirmi gün içinde dış temsilciliğe bildirilmezse, idari para cezası 600 NTD alınacaktır. / 若未能在台灣機關登記結婚後起20天內立即向土耳其政府單位完成結婚登記, 需繳交罰款600元

    --------------------------------------------------------------------------------------------------------------------------------------------------------------------------

    Evlilik onaylanınca Uluslararası Aile Cüzdanı ancak başvurulabilir. / 結婚登記經土耳其戶政單位許可後, 可申請土耳其結婚證書.

     
     
  •  

    土耳其文出生證明跟結婚證書可請老公翻譯,不需認證。

     

    回土耳其再到nüfüs müdürü申請aile cüzdan,系統內就已建好資訊可以直接拿到aile cüzdan。

    然後一樣是申請居留證的手續,申請完後不到一個禮拜就到達她手!如果你們配偶可以到台灣辦理真的是比較省錢省事又省時間!

     

土耳其居留證申請:

(2015.6申請) 

 

外交警察局表示:要結婚後才能申請居留證,尤其我的居留證是以family的身份申請,所以當我一拿到結婚證書,Emre馬上就上網填申請表,申請表送出之後,把它列印出來保管好,隨後就會出現一個面試日期,面試日期一到,就拿著台灣申請的良民證正本(通過驗證)跟所有準備過的文件影本,還有護照跟居留證申請表,別忘記健保文件也要帶,到外交警察局面試,通過後居留證會以郵寄方式給你。

居留證申請網站在這裡,右上角也有英文版,不要為難自己,好好點入英文版: https://e-ikamet.goc.gov.tr

備註:拿到居留證後一個月會接到再一次的家庭面試,一樣是到外交警察局,會被分成兩邊面試,不會土文就直接說你只講英文,對方會用英文問你問題,基本上就是很害怕你假結婚有沒有,問的問題都是在考你先生家族譜跟他們工作啊,地點啊,出生在哪裡啊,阿爸阿母在哪裡啊等等的,我覺得很簡單啦!輕輕鬆鬆過關。

另外有些人一次拿到兩年,有些人一次拿到一年,這都沒有關係,只要期限到的前兩個月記得再預約延簽就好。

最後還有一點要跟大家說,只要你申請居留證文件在線上完成,就算一個月的電子簽證過期也沒有問題,而在你面試通過之後的收據也同等簽證功能,要好好收帶著。

除此之外,在你什麼都還沒有之前,其實還有一種叫做foreigners ID number也可以先申請,沒有任何卡片但申請後有一組號碼給你,我當初在還沒有居留證的任何東西時,有單位要求我先申請這個才能辦理文件,他們說這組號碼跟ikamet一樣好用。

感謝Dora提供詳細需帶文件,如下:

13275752_10209912440831542_1794839516_n.png  

 

土耳其人來台落地簽證與線上簽證申請:

(2016.3申請) 

 

去年Emre來台灣的落地簽還需要付費,今年因為雙國互惠就免費用非常划算!(大家快來土耳其玩!)

雖然互惠,但兩國要到對方國家依然要辦簽證,台灣人要到土耳其的簽證在下方介紹,以下是土耳其人要準備的有:

1.照片2張

2.護照六個月以上效期

3.來回機票購買證明

4.在台聯絡人資訊(非常重要!),今年他們來的時候,移民署真的幾個人來就打幾次電話跟我確認他們身份,所以最好可以把你在台聯絡方式,居住的飯店跟地址通通都先給土耳其人,這次有友人也同行,他給飯店資訊後,移民署也打到飯店確認有沒有這個人booking,所以這不能亂填也不能開玩笑啊!移民署說如果沒有確認成功,是會被遣返的。

Emre兩次來台都沒有先在網路填寫入國登記表,不過那都沒有差,手寫網路填寫的差別而已,都順利過關,也有人喜歡先登記,看你們有沒有想這樣做都可以。

入國登記表:https://oa1.immigration.gov.tw/nia_acard/acardAddAction.action

 

另外線上申請簽證的部分即是在土國就要先上網申請,這超簡單就不多做解釋了,以下附上線上填寫申請系統連結:

https://visawebapp.boca.gov.tw/BOCA_MRVWeb/subroot/MRVWeb0_form.jsp

 

看要線上申請還是落地簽都可以,目前為止都是免費的。

 

紙本簽證及學生簽證:

 

當初外交部幫我詢問土耳其辦事處時所需資料是這樣的:

1.大頭照儘量帶兩種規格,一種是一般大頭照,另一種是國際5cm X 5cm護照照片規格。
(國際護照尺寸,背景純白,上衣需深色,不露齒不能戴放大片不能過於濃妝耳朵額頭都要露出來。)

2.來回機票購買證明

3.護照

4.財力證明 (財力證明土辦並沒有明確表示,他們說:就你自己覺得一個月應該要有多少錢才夠啊 XD .... 誒....就.....恩對,所以戶頭我覺得最基本一個月要預留2萬元。)

5.英文旅行計劃書

6.土耳其文邀請函(需要有2個人寫這個邀請函,很像保證人的感覺,內文當然除了土耳其人自己的基本資料外,還要有你本身自己的資訊,居住地資訊,電話,護照號碼及內文儘量要有認識彼此且確保你的真實性,親簽之後驗證,然後就可以寄給你,我當初的語言學校表示他們都會幫你準備這些,當然前提是你要先付錢。)

7.工作外出就是開公司證明,這邊公司邀請函。學生的話就要有付學費的收據,語言學校的進度表,學校邀請函。

8.還有在台灣畢業學校的成績單(正影本),以及英文版畢業證書(正影本)。

9.良民證

上網填寫所有手續之後即可付費並且面試。

 

登記網址,右上角有英文版,不要用土耳其文折磨自己: https://www.konsolosluk.gov.tr/ekonsolosluk/

 

關於E-visa電子簽:

 

電子簽最基本的就是你的護照不能少於六個月效期,且半年內總共在土耳其停留時間不能超過一半,也就是三個月,單次出入境,如果要多次出入境的也是需要申請的。

不過電子簽證真的超級方便,之前申請是24塊美金,只要網路申請再列印出來即可(一定要列印,因為台灣國際機場只收取紙本,如果秀在ipad上是不被接受的),在check-in的前一秒鐘申請列印也可以!現在更是兩國互惠,須辦簽證但免費用,所以兩邊國人要互相到對方國家玩,光是簽證就省下來可以喝好幾杯珍珠奶茶跟吃好幾塊香雞排了!(折磨自己的比喻,打完就想家了。)

這邊教你如何10分鐘內上網申請土耳其電子簽,大張圖片卡方便拉!才不會老花眼,網址連結在這裡:https://goo.gl/XcO72r


第二年居留證延簽:

(2016.9申請) 

 

為了不讓各位吃悶虧,對,當然就是我又遇到了,所以我老公叫我不管今天多累都要整理給未來需要的人,也因此我在深夜還努力把居留證延簽資料整理給各位。

基本上在你的居留證到期後,依然需要做延簽動作,有些人初次申請拿了一年,有些則拿了兩年,但不管如何都會遇上延簽的時刻,所以在此分享給大家。

在居留證要過期的前兩個月就可以上網預約做登記了,建議越早申請越好,這樣才不會拖太久在一個沒有居留證的情況裡,因為我就遇到過申請完後,拿著申請表格證明但是海關不接受而只好當場辦E-visa的窘境,但我很幸運的是剛好在過期前出國去,過期後回來,不然海關警察說,依照這種情形,假設我過期後才出國,那就等同於沒有居留證還滯留,不是乖乖待在家不能出國等新居留證,就是要付一筆過期費用,總之你懂的,到了別人的地盤,所有的不合理在他們眼裡都會變成合理。

所需資料:

1.居留證申請網站在這裡,右上角也有英文版,不要為難自己,好好點入英文版: https://e-ikamet.goc.gov.tr

2.女方護照,照片,申請表格,在土國申請無犯罪紀錄,到期的居留證,健保證明(如想保公家保險,可到政府SGK單位申請,並請承辦人員寫上拿到新居留證後女方本人將會到SGK加入保險等文字證明並記住要簽名蓋章)。

3.男方護照,身分證,工作單位證明-到工作的公司申請VERGİ LEVHASI, İMZA SİRKÜLERİ, MAAŞ BORDROSU,戶籍謄本,無犯罪證明,健保證明,財力證明(地契或存款證明),結婚證書。

4.銀行繳費,最輕鬆又最安全的方式就是直接在IKAMET官網繳,可以網路直接轉帳,因為有些當地銀行竟然不知道這費用要怎麼收取,避免遇到阿呆,Emre強烈建議大家用網路轉帳方式繳款。

因為網路系統並沒有要求詳細男方公司申請的內容,但以上我們打出來的三樣都要拜託老公全部申請完成,少一樣都不可以,還有女方在土耳其的無犯罪紀錄,這些內容並沒有被秀在系統上,詢問承辦人員他們也說非常抱歉,有跟政府反應過多次,所以至今很少人可以不用來第二次....,也就是一個非常奇琶的地方,就是一個知道系統簡陋又陳述不足但不改進的國家,所以希望有需要辦延簽的朋友可以在此得到幫助。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假如在初次申請只申請到一年的朋友,請務必要在申請時跟承辦人員表示:此次老娘要申請兩年!(用堅定且燃燒的眼神),這樣就不用再痛苦第三次。

 

以上就是所有文件申請跟程序分享,都僅供參考而已,政策都馬變化多端,土耳其更是變化快得趕不上進度,速度媲美京劇變臉,在大家要做申請之前,還是先打打電話跟各政府單位聊聊天問問先,預祝大家不管申請什麼都順順利利,然後健康快樂,幸福美滿,永浴愛河(?),好啦就打這種文章很乏味冗長,還是想在ending的時候博君一笑,當然辛苦整理的資料歡迎大家整篇文章分享,但千萬不要隨意複製抄襲,這些都是用血淚換來的經驗啊,以上。

 

 隨後相關任何問題歡迎直接到我的粉絲團私訊詢問,台灣先辦理結婚細節Dora也表示樂意回答大家問題。

 

arrow
arrow

    Phyphy feat Em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