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8606  

 

 

一進馬其頓之後,我先是踏上泰托沃 Tetovo,一個馬其頓北方的城市,這裡居住最多的反而是阿爾巴尼亞人。

雖然馬其頓目前大多居民多信東正教,但因幾世紀來來回回統治的因素,只要有鄂圖曼統治的地方,絕對少不了清真寺,這也是為什麼來到東歐國家,清真寺還是處處可見的原因了。

aladzha mosque,翻譯成中文為裝飾清真寺,又稱繪畫清真寺,這是一個意外的行程,本身根本也沒有做過這個功課,中文網站也都沒有人介紹,就連現在要跟大家介紹它,我還是透過幾個外文網站才把訊息收集完整的。同車的芝加哥背包客問我願不願意一起去那裡看看,然後我就一起去了!本來是對這間清真寺的名字而感到好奇,因為他當時真的是告訴我叫做Decorated Mosque,不過一到看見本尊之後,太慶幸有跟著他們一起來這裡了,真的超級美!

 

 

SAM_8607  

 

 

裝飾清真寺是我目前看到最可愛且最多顏色的清真寺了,位於泰托沃的市區,它不大,但是非常夢幻美麗,旅客非常之少,而且我們到的時候大門還深鎖,是一個伯伯看到走過來把門打開讓我們進去。

外觀是標準的土耳其奧斯曼風格,裝飾清真寺建立于十五世紀,正確來說是1438年,建築師的名字叫做Isak,而集資建造這美麗的清真寺則是住在當地居民的兩姐妹,名字叫做Hurshida跟Mensure,在以前這座小小的清真寺除了是禱告場所之外,也是路過的旅人休憩處,有簡單的床榻,另一邊靠近佩納河的位置也有澡堂。現今中庭有個噴泉之外,還有一個八角墓,在裡面沈睡的就是當初建造裝飾清真寺的兩位姐妹。

而在十六、十七世紀時經過了場大火災,裝飾清真寺被重新修復,十九世紀後也有人把它稱為Pasha Mosque,1991年修復後,外觀成為古典奧斯曼風格,2010年是由美國國務院捐出一筆約十萬歐元的費用重建外牆,最後保存至今,聽說它最當初可是用超過三萬顆蛋及鈾來彩繪牆壁,繪畫的內容多是幾何圖形及植物的圖案,據說有不少建築與設計師至今都給予這座清真寺非常高的藝術評價喔!

 

SAM_8608  

 

裡面是不是也超級彩色!!!所有的圖案都是前人及大師親手繪畫上去的,另外現在大多數的清真寺都會在門前放置免費租借的頭巾,如果你本身沒有潔癖的倒是不用擔心頭巾這個部分,進來裝飾清真寺也不用門票,但旁邊有個小小盒子提供大家隨意捐獻。

 

SAM_8610  

 

頂端的壁畫也很讓我歎為觀止,據說彩繪裡還加入了在東南歐非常顯少見到的回教聖地-麥加的代表圖騰,我跟著一行人進來這裡,稍稍在角落欣賞著眼前這美麗的宗教歷史 。

 

SAM_8613  

 

到另一個角落,再讓大家欣賞一次漂亮的裝飾清真寺。

 

SAM_8614  

 

這就是外面的小庭院,充滿美麗的花花草草,左邊就是八角陵,當初集資建造這清真寺的兩姐妹沈睡地。

 

SAM_8616  

 

最後大家可以發現,裝飾清真寺外觀與其他奧斯曼清真寺有一個不一樣的點,那就是它並沒有鮮明的外觀穹頂,這比較像是早期君士坦丁堡奧斯曼的建築結構。

 

回國之後除了好好整理之外,也不斷多做功課幫大家找到更完整的內容,希望你們喜歡這特別不同又美麗的裝飾清真寺。

 

更多旅行資訊請追蹤我的粉絲團,我不只寫土耳其,我寫全世界。

粉絲團如下:

 

arrow
arrow

    Phyphy feat Em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