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20015_1348470885168560_585921722_n  

 

 

Eskişehir,玩過之後被我列為土耳其最宜人宜居城市之一,這裡本身就是外國觀光客特別少,但土耳其人自己很愛來旅遊的地方,剛好跟先生去那裡兩天一夜玩透透,真的非常深入,索性就來介紹一下,基本上我不喜歡拖拉,一個城市都是一篇完整呈現,讓大家不用分批閱讀,小妹文章二百五,但歡迎參考享用。

 

 

SAM_8087  

 

首先還是要先老掉牙的跟大家介紹一下埃斯基謝希爾的名字由來,事實上很多土耳其文都有有它的意思,就像每個國字也都有它意思是一樣的道理,而Eskişehir意思就是古城,附有很多歷史遺跡,這裡的工業發達,除了是第一個飛機場辦理處之外,它也是全土耳其第一部汽車的發源地。

Eskişehir位於土耳其西北方,離伊斯坦堡搭巴士的話約五個小時車程(不塞車的話),當然也有高鐵可以選擇。而為何這裡稱為大學城呢?因為這裡是全土耳其大學生密度最高的城市,2012年當地知名的阿納多盧大學學生高達約一百八十萬人,可以想像嗎?就是整個臺南市的人口通通都是大學生,所以這裡生活腳步很輕盈,也充滿著年輕氣息,街道很安全,夜晚在市區閒晃都是沒有問題的。

 

SAM_8092  

 

接下來簡單的介紹一下這邊的交通,除了有跟德國很相像的輕軌模式之外,還有公車,minibus跟計程車,因為要去的點都距離非常近,有幾個點甚至走路都可以相通,所以我還蠻建議你們可以搭計程車的,因為有不少公車停的地點距離景點走路還要20分鐘up,等待的時間+走路的時間都等於金錢,我們需搭車的景點大概都在10里拉內,約台幣一百元上下,如果是兩個人以上就更划算了,給大家的建議可以參考看看,並不是每個地方搭計程車都會比公車貴,像是伊斯坦堡只要距離目的不遠,兩個人以上,通常搭計程車比搭公車還來的划算許多。

 

SAM_8115  

 

第一站要跟大家介紹的就是極度浪漫的Porsuk Çayı,硬是要翻中文的話可以唸波穌克河畔,這條河有16座橋,每一座橋都漆上不一樣的顏色,除此之外,河中還有這種超可愛的貢多拉船,就是在威尼斯最經典的代表作之一,其實在土耳其也可以搭到喲!一條船最多4個人,但不管多少人通通都是15塊里拉,一次15-20分鐘,另外也有像旁邊的白色快艇,那一條船可以載乘20人,然後就噗凸噗凸地帶你遊波穌克河。

最後有很多人很有興趣我背後的小鮮肉,大學城嘛,都是大學生在打工,其實他人很不錯,但整趟都在跟我先生暢聊這貢多拉船的構造..。

 

13219617_1348471628501819_512309346_n  

 

然後Porsuk Çayı河岸兩旁,不管從早到晚都是滿滿的學生跟情侶,他們在這裡野餐,約會,以及看書跟開酒趴通通都有,是說到晚上就沒有貢多拉船可以搭了,只剩下開著滿滿閃亮燈飾的快艇,除此之外,兩旁有滿滿的餐廳跟咖啡店,還有超.級.多的街頭藝人!在土耳其的街頭藝人無需申請,只要你有才華,想要忽然來一手都可以隨時放個帽子開始表演,早知道我就先在台灣多學一點才藝...(好題外話了),總之這裡是一個充滿文藝氣息的城市。

這裡我最建議下午至傍晚的時候來,氣候舒服之外,也是最多人出來約會跟表演的時間點。

 

SAM_8123  

 

接下來帶大家來看全土耳其第一台自製汽車,devrim arabası,當時這是全土耳其的第一台車,所以它連後照鏡都沒有被設計,當初這台車可是給重要的政治人物開的,但聽說半路顧路讓他很火大,所以其實有一度停製,後期才又開始恢復研發,這裡就有一個這樣的小小博物館展示這科技踏出第一步的作品,附近也有他們的車廠製作可以參觀,但要事先預約,有興趣的可以洽前面入口處的服務台詢問。

 

SAM_8147  

 

ÇAĞDAŞ CAM SANATLARI MÜZESİ,是土耳其第一家的城市記憶博物館,目前也是國際博物館協會的成員之一,我照片所拍的這個方向才是它的入口處,免入場費用,外觀是很典型的鄂圖曼式建築。

 

SAM_8132  

 

一進入門口是中庭,上面的超華麗燈飾全部是玻璃製的,在一樓區域充滿著幾位有名藝術大師的玻璃作品,然後上方式用透明的玻璃作為採光,我覺得這晚上坐在中庭往上看一定非常浪漫。

 

SAM_8127  

 

裡面的所有作品都歡迎拍攝,我先生最喜歡這個燈飾,覺得很像是魔戒裡會出現的傢俱,好吧....事實上半夜要起來上廁所看到這個還是會不小心被嚇到吧(?)

 

SAM_8133  

 

裡面我最喜歡的這就這個作品了!左邊是gossip,右邊是音樂家,gossip的部分簡直做得淋漓盡致!一種人前人後的概念,不知道你們看到這樣的作品內心有沒有跟我一樣出現名單了呢哈哈哈哈哈哈哈。然後音樂家的概念就是你身體裡的細胞,都充滿的音樂分子。

裡面還有許多不一樣的作品,但通常我都會分享自己的重點部分,不會每.一.樣.都拍上來然後上傳都快沒梗了還硬要擠照片,這樣實在很不科學啊~(攤手)。相信所有景點都是需要你親自走過看過,然後才會感受到什麼才是你真正劃線做記號的回憶。

 

SAM_8142  

 

二樓部分有分成幾小間的房間,裡面除了背景還搭配觸屏電視,帶你了解所有的城市歷史以及文化人物,所以不管是歷史,文化,教育,藝術,經濟,以及文化遺產通通都有展現,也有實品展,通常都是很古老原始的東西,我們還看見非常非常古老的窗戶也被掛在牆上展示喔!聽說常常會更改一些作品,那就看下一次你們來玩有沒有特別的新東西出現囉。

 

SAM_8146  

 

在要下樓梯的旁邊有一塊兒童區,也有觸屏電視可以玩教育類的遊戲,除此之外還提供畫畫的區域,ㄧ樓部分一定要好好抓緊孩子,因為有許多玻璃作品是沒有做任何隔離的,這裡的作品打破任何一個留在土耳其洗碗三年都賠不起啊!(抖)

但二樓開始就是大解放空間,也是孩子的天堂,但這裡稱不上可以花很多時間,因為空間不大,參觀完後就可以往隔壁的蠟像館移動了。

 

城市博物館地址: Akarbaşı, T. Türkmen Sk. No:45, 26010 Odunpazarı/Eskişehir

 

SAM_8259  

 

balmumu heykel müzesi ,埃斯基謝希爾的名人蠟像博物館,我要大畫重點了噢!本人原則再次強調:時間就是金錢!名人蠟像館因為場地不大,所以每次開放進場人數只有20人,而且要上一批快結束時下一批才會放人進場,所以務必務必務必要在早上就先來這裡排隊(大概十點),大概排個十分鐘就可以入場,但是中午過後就是人山人海,週末大概是一小時起跳的排隊時間,你可以看見圖片上方右手邊,就是排隊人潮啊!大人的話進場費是五里拉,小朋友應該是三里拉(不是2就是3)。

 

SAM_8238  

 

先跟大家說一下,蠟像館就是這樣,有很多一比一的蠟像名人,我覺得這個要是介紹太多真的會非.常.boring!!!

為了不要被嗆用照片想要增加內容物,我決定選個幾張我們私心比較想介紹的給大家看個大概就好,進去的時間沒有限制,不管從古時代到科學家文學家發明家音樂家畫家明星足球員各國總統blablabla通通都有,例如上方圖片就是我最近追劇追很兇的女主角(旁邊想也知道就是她老公),hurrem,許蕾蔓蘇丹,是蘇萊曼一世的正宮,屙,應該說是篡位成功。然後本身是烏克蘭人,因為當時國家被征伐,不幸變成奴隸被變賣到鄂圖曼,大家也知道烏克蘭真的是美女的出生地,到底是地理位置正確還是他們喝的水比較優質我也不懂,但我認識的烏克蘭女孩真的都是正妹(好又題外話了),總之她是當時蘇萊曼一世的最愛,據土耳其人的敘述也都說這位許雷蔓蘇丹美若天仙,個個都講得好像看過她一樣...,因為追劇,一進來看到就立馬怒拍兩張收藏,而且以上完全是因為追土耳其連續劇才知道的歷史,不然我歷史超爛。

 

SAM_8256  

 

這裡的蠟像館當然也有這種假掰拍照區,就是還讓愛因斯坦站著然後你坐著跟他一起思考,這樣的設置只有幾個,大多數都是站在主角旁邊拍拍照。

 

SAM_8254  

 

就像這個樣子,我先生一直想要我把這位太太的老公咖掉,但礙于本人私心,這照片就莫名其妙的變成一家三口的全家福照。

 

SAM_8249  

 

Eskişehirspor足球隊,這是我們整個蠟像館裡最喜歡的系列,城市代表隊之外,有沒有發現每個足球員都是阿背的等級?因為這都是他們最重要的球員,為了紀念就把他們製作成該有的年紀臉孔,其實一排好像有八個人,但因為太長一排,空間又太小,就選四個人出來拍,我覺得這種idea超可愛的,也很據有意義。

每一個蠟像不只有土耳其文,還會有英文註解,多數區域可以拍照,有幾個區域被禁止拍照並不是不能拍照,而是要讓他們的工作人員用他們的單眼幫你拍照,這個蠟像館所有所得都是捐給殘障兒童基金會,每一個被限制的拍照區域你可以選擇看想跟誰拍,最後出場前可以購買,一張五里拉,約台幣60元左右,我看了一下別人的成品是還蠻不錯的,如果有看見喜歡的人物想留念的朋友還蠻建議你們花一點小錢的,也可以順便做善事。

蠟像館資訊+地圖:http://www.balmumuheykeller.com/iletisim.php

 

SAM_8265  

 

再往前步行一些些(完全無須搭車,約步行三分鐘)就可以看見karikatür müzesi ,就是漫畫博物館。

其實漫畫博物館小小的,有分成幾小間房間,畫展會一直不斷更新,也是免費參觀的,然後可以拍照喔!

 

SAM_8262  

 

從知名的漫畫家,到現在幽默的年輕畫家都有展出,這裡最多花20分鐘時間,但反正這區域都非常好逛,我還蠻建議大家可以走過來看看。

漫畫博物館資訊+地圖:http://www.ekm.anadolu.edu.tr/muze_hakkinda.htm

 

SAM_8153  

 

以上博物館系列,你看見彩色的木製鄂圖曼建築通通都在這裡-Odunpazarı(都用走的就可以到了),名字硬是要翻成中文意思就是木頭市集,但顧名思義的,很明顯你看到的房子都是木頭所製成的,所以這裡就以此命名,來埃斯基謝希爾的人通常必走地點就是Odunpazarı了!

 

SAM_8181  

 

跟我先生手牽手走過大街小巷,我們很悠悠哉哉的欣賞路上慢生活的風景,隨處都是七彩古式鄂圖曼房子,路過這一間我後方的私人住戶,應該沒有人不會停下來吧?! 多麼可愛的經典鄂圖曼建築,再搭配上eskişehir人民最愛的五顏六色,不管是一樓還是二樓都掛了花花草草,最可愛的是居民歡迎你在他家門口拍照,同時也在門上放了一個小盒子,上面寫著:「為了讓您拍照更美,期待你給予一點小費,我們將為房子打扮得更漂亮!」。沒有錯,這裡完全是一個會殺底片的地方,覺得是網拍model的聖地,只是好像有點太遠哈哈哈哈哈哈。

 

SAM_8185  

 

然後小巷內充滿這種家庭式咖啡廳,每一間都佈置超級爆炸可愛!當然絕對不是拍照技術差成這樣,是因為土耳其多數都是超斜坡地,所有建築也都在坡地上,真的很難抓平衡感,總之就是要讓大家看看處處都有這種溫馨的咖啡廳,而且這裡價位也很親切噢!比起伊斯坦堡的話,走累了就隨處在這樣可愛的小店坐下,點一杯土耳其熱紅茶吧。

 

SAM_8169  

 

隨處都在賣紀念品!甚至有公家的市集場合,每一間小店都掛滿滿的飾品,價位我比較過了,這裡比路邊攤稍貴一些些而已,但都可以下手拉,沒有差多少錢,大概就是台幣10塊左右。

 

SAM_8164  

 

埃斯基謝希爾最出名之一的東西就是海泡石,唯獨這裡才有的噢!每個路邊小店家都是藝術大師,大家都會在門口雕刻被泡軟的海泡石,海泡石呈現乳白色的,大家最愛雕刻成家裡擺放的飾品,還有煙斗跟項鍊耳環,價位極度親切,也蠻有紀念價值的,背包客其實不大買紀念品,但偶爾少女心作祟買個小飾品也不為過拉!

經過店家門口總是會忍不住好奇他們在做什麼,圖片老闆盛情邀約我坐下來,本以為是要我欣賞他的作品,殊不知他就丟了一塊石頭給我,叫我跟他一起試著刻,太有趣了!老闆很親切而且也從不叫你購買,下次有人去的話可以認一下老闆臉孔,去觀賞一下他的商品,btw我的項鍊就是在她的店裡買的。

 

SAM_8192  

 

Kurşunlu Camii在很久很久以前除了是大家禱告的清真寺之外,它也有在旁設置書院,不管什麼宗教的過客其實都可以進去書院閱讀,當時這座清真寺甚至還提供免費食物給外出經過的遊子,在 Odunpazarı處處都很容易通往這間清真寺,旁邊還有一間玻璃工作室,免費參觀製作之外也有販售手工藝品,當然價位就很不親切了,大家看看就好。

 

SAM_8233  

 

Büyükşehir Belediyesi Kentpark,坎特公園,也是免費的噢!一個超級無敵大而且非常適合運動跟遛狗的地方!講到這裡就順便提一下最有名的埃斯基謝希爾市長- Yılmaz Büyükerşen ,其實埃斯基謝希爾是土耳其不靠海的城市,所以只要有關海海水水的都非常多人造的,像這個公園就有很多建設是人造的,而這些功勞都得歸功于此位市長,甚至想退休還被拒絕哈哈哈哈哈哈哈好慘,老子想退休都不行的一個概念。現在就開始介紹一下裡面到底有什麼東西。

 

SAM_8206  

 

就是這麼大!然後路這麼平!左前方小小木屋是這裡的紀念品商店,well...土耳其人非常有做生意的頭腦,不管何時何地都可以賣東西。

 

SAM_8203  

 

好,有趣的來了,就是沒有海的城市也要製造成沙灘感啊!土耳其人夏天最愛在海邊曬太陽,所以沒錯,這全部都是人造的,只有夏天才會開放,而且一個人價位還不便宜,除了夏天之外都只剩鴿子在使用(咯)。

 

SAM_8214  

 

有人造海灘,當然還有人造湖,跟人造小島,當天這個很大的人造湖還有運動員在比賽水上活動,然後也養了一堆鴨子跟天鵝,環境生態非常好,and btw天鵝不追人,不用擔心。

 

SAM_8217  

 

當然也有孩子們的天堂,除了有基本款的蹺蹺板,盪鞦韆等之外,還有不少這種類似科工館才會出現的玩具也出現在這裡,總之就是水的概念,上面一個轉軸只要一直轉,水就會跟著上來,然後又流下去再轉上來,無限輪迴。(我物理曾拿過全班最低分,千萬不要問我這是什麼)

所以這裡我覺得除了遛狗,遛小孩也超級適合的。

 

SAM_8225  

 

湖畔旁有一間咖啡廳,裡面有一個半戶外的座位區,好,這時候又可以來一杯土耳其紅茶然後欣賞湖邊美景,我個人覺得這裡還很適合遛情侶跟遛老人,咖啡廳供餐,因為是週末去,旁邊有不少一家人前來享用土式早點。

 

SAM_8228  

 

他千交代萬交代拜託我不要把這張po上來,就是一不小心擺的姿勢都讓我們看了很不舒服,但因為這個景點ending我想跟大家說,四月兩旁的櫻花盛開,很適合乘涼然後拍一些做作照片,但就是你知道的...一不小心也會變成這個樣子。

地址: Sivrihisar-2 Cd., 26120 Eskişehir

 

SAM_8194  

 

Haller Gençlik Merkezi,哈樂青年活動中心,這個青年活動中心非常有趣,他在很久很久以前其實是一個傳統市場,之後就荒廢一陣子,在2000年的時候重新翻修成為一個非常小的mall,可是emre很喜歡裡面的小酒吧,我們只有經過而已,但裡面弄的小巧溫馨,也有幾間餐廳跟紀念品店,門口戶外有直播足球賽的咖啡廳,很適合朋友聚會的地方。

地址 : Eskibağlar Mh. 26170 Eskişehir Türkiye

 

SAM_8284  

 

şelale park,夏拉蕾公園,這裡大推,因為這裡是一個可以把全埃斯基謝希爾都收入眼底的地方,一樣是免費的,我身後被他們稱為是瀑布的造景,當然也是人造的。

 

SAM_8277  

 

瀑布正前方就是一望無際的埃斯基謝希爾!真的好喜歡這種一望無際的視覺震撼,很多人躺在旁邊草皮一整天,這裡完全是一個零壓力的地點,而且觀光客極少。

 

SAM_8289  

 

大草原的旁邊有一個大風車,還有大型的溜滑梯,旁邊也有咖啡廳,可以邊吃邊欣賞美景。

 

地址: Eskişehir, Çankaya, 26240 Odunpazarı/Eskişehir Province

 

SAM_8308  

 

最後一個景點也是埃斯基謝希爾必朝聖之地-Sazova Parkı,免入場費,而且超級夢幻的。不過千萬不要把它想成土耳其的迪士尼(真正的土耳其版迪士尼在伊斯坦堡,下篇文章再跟大家介紹全攻略),因為它是一個豪華的大公園,不過並沒有自動化的遊樂設施,而圖片中你們所看到的城堡也是由土耳其各地的堡塔所集合建造而成的,特別俱有意義。

跟大家介紹一下有哪些堡塔:

Kız Kulesi(伊斯坦堡)/Galata Kulesi(伊斯坦堡)/Adalet Kulesi(伊斯坦堡)/Çan Kulesi(迪亞巴克爾)/Ulu Kule(馬爾丁)/Burgulu Kule阿馬西亞/Yivli Kule(安塔利亞)

整個世界級詳細,當然是受先生幫助,這裡面我看過去過的只有伊斯坦堡的三個。

城堡裡面也有小小童話世界可以供人欣賞,但因為照片太多,我就直接介紹整個sazova有哪些景點可以玩。

 

13233177_1348471025168546_1347884559_n  

 

從還沒進場的大道就會讓你歎為觀止!有沒有!土耳其人生意頭腦真的也是沒在跟你開玩笑的,兩排有滿滿的小吃跟冰淇淋店,當然生意就是無敵爆炸好啊,這裡那麼大要找水喝還真不是那麼方便,所以一系列的吃喝通常他們都會在門口前買齊。

 

13162399_1348470888501893_1886158131_n  

 

門口正前方也有科學工藝博物館 

 

13231205_1348470928501889_149513494_n  

 

以及剛完工的土耳其世界科學文化藝術中心,未來將會展覽俱有國寶級的藝術及科技品。

 

SAM_8291  

 

沒錯,公園這麼大,當然要有遊園小火車啊!而且它是免費的(怎麼好像整個埃斯基謝希爾大多數都在免費XD,好划算!),你可以從這裡搭到城堡那邊下車,那邊有一站停靠站,然後一路逛出來,這是最好的路線。

 

SAM_8312  

 

還有一個拍照景點-海盜船,外面拍不用錢,進場要近一點拍2里拉一個人,可以進入到地下室,還有一個小房間有佈置海盜船長的辦公室,我本來不想花這兩裡拉,但是先生表示:你都到這裡了! 衝著這句話他就付錢了,然後因為當天是兒童節,真的是爆炸多人,我們無止境的在找機會拍照不過都逃離不過龐大的人群,獻上一張唯一看起來乾淨些的照片。

 

SAM_8310  

 

當然整個公園裡有不少孩子們的天堂again,免費加上可以耗上一整天時間,埃斯基謝希爾的家長真的有很多地方可以遛小孩啊!

地址: Eskişehir, Sazova, Tepebaşı/Eskişehir Province

 

以上就是我們兩天一夜超深入的Eskişehir行程,感覺整趟下來就是一種家長要帶孩子來自助旅行也沒問題的地方,Eskişehir安全,因為大學城又單純,好適合大家來旅遊。

 

 

現在開始就跟大家吃吃喝喝跟住的地方:

 

SAM_8201  

 

住的地方當然有無限多,客官們各有所需,我就介紹我們覺得很棒的給大家做參考。

這間是在市中心的Eskişehir Büyük Otel,走到河畔跟鬧區都大概只要三分鐘時間,兩人房一天大概1000元上下,還是要看買的時間點,而且當時預訂的時候還很幸運的涵蓋一頓好食的土耳其烤肉晚餐,晚上如果要去小酌兩杯用走的到哪都可以到,前面到處都是商店,房間不大但是乾淨。

 

13187753_1348471468501835_180758001_n  

 

埃斯基謝希爾也有bar street!都是笑年狼!非常非常的笑年!就是大學生的夜生活,這裡的酒吧都是半開放式著,從外面走過去你都可以物色看看想要去哪一間酒吧,從美式愛爾蘭式到土式都有,而且一到晚上就如圖所見,根本跨年,我跟先生小酌一杯就走回飯店休息了。

 

地址: Vural Sok. No:51/A, Eskişehir Merkez/Eskişehir (在河畔的隔壁兩條街而已,走路就可以到很近。)

 

SAM_8149  

 

埃斯基謝希爾獨家甜食,helva,各種口味都有,吃起來就是入口即化的龍鬚糖,我覺得非常好吃,是可以接受的甜度等級,只是配無糖的土耳其紅茶會更完美。

 

13152623_1348471395168509_2140292847_n  

 

最後要跟大家介紹在這裡出產的大美食-Çi Börek,口感很像炸的酥酥脆脆的大餃子,內餡就是肉末跟蔬菜,但它不是實心的,都附著在餅皮內,咬下去外酥內軟,炸出來就會無限澎,像我手裡那樣澎,我都會撒上胡椒粉再食用。

不誇張,因為我在土耳其要說出超級好吃的食物是手指頭數得出來,這目前在我心中排行第一名,兩天下來我們各吃了20個!吃到肚子痛還是硬要吞進去那種,強烈建議大家來這裡玩不要吃什麼烤肉了拉!就是要吃Çi Börek吃到怕,因為太好吃了。

如果要問我哪一間好吃,我們一路吃到底,每一家都差不多,不用因為名氣而選擇,看到就直接入座大吃就對了,喔吃這個記得點不營養的可樂配,最對味。

 

 
13220156_1348471348501847_446948276_n  
 
 
很抱歉在食物下方用這張照片做為本文總結,諧星夫妻也有一系列走針版follow me to,總之還是謝謝大家耐心閱讀,但好說歹說我們也差不多把這城市玩透了,吃喝玩樂完整版在此呈現給各位,花了四天三夜用心寫完,不妨看完也可以到我們的粉絲團晃晃喔!
 
 
 

世界旅行,食記,我們的伊斯坦堡土式生活。

arrow
arrow

    Phyphy feat Em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